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海鮮怪的自白 (附蕃茄青口煲食譜)

















人愈大,愈明白能夠健康地發呆爽歪歪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謝謝媽媽給我和妹一個(so far)沒有對任何食物過敏的身體,每次聽到友人說有「果仁過敏」「海鮮過敏」時,心裡都默默感恩...我好幸福/幸運。

青口煲是比利時的名物,在法國和比利時都有大量分店的Lyon餐廳就是以吃青口煲聞名。自從大半年前倫敦那一千零一間Lyon都結業後,海鮮怪便走上「想吃就要靠自己」的地步 (!!明明倫敦還有另一家叫Belgo的比利時餐廳也有賣青口煲聽說還蠻出名....),我家附近的超市就有賣活青口,一公斤活青口約£3.8 (~$45),非常抵食!

最傳統的青口煲只用少許洋蔥西芹加白酒煮成,這次我用了甜美小蕃茄加上蕃茜(Flat Leaf Parsley)代替洋蔥西芹,蕃茄的水份加上白酒及青口自身的水份熬成紅紅的湯汁,用Ciabatta點著吃味道非常好喔!
















這個食譜的重點是買到活青口,自小媽媽有教,死青口有很多細菌不宜食用~

蕃茄青口煲 (2人份)
活青口                                         1kg
車厘茄                                         300g
意大利煙肉(Pancetta), 切粒        100g 
蒜頭, 切碎                                    2瓣
紅辣椒, 切片                                半隻
白酒                                             150ml
蕃茜(Flat Leaf Parsley), 切碎       2tbsp
檻欖油                                          2tbsp

1. 青口用水逐隻洗淨及去掉海草髒物
2. 中火加熱大煲,下檻欖油
3. 油熱後落pancetta, 中火煎至煙肉變金黃
























4. 下蒜蓉及紅辣椒, 炒1min
5. 下車厘茄, 煮3-4mins至車厘茄開始變軟身, 間中兜幾下
























6. 下青口, 白酒及大部份蕃茜, 兜勻後上蓋煮4-6mins至青口打開全熟
























7. 關火後灑上餘下的蕃茜, done!
























這個蕃茄湯汁真的很美味!!傳統吃法是用麵包/薯條點湯汁吃當作主食的澱粉質,但我將意大利粉煮至八成熟後再用這湯汁燴意粉...你能想像那青口的鮮味加上蕃茄的甜味...嗯...


想多看一點有關我在藍帶cafe餅房的日常工作/無聊英國生活小事
可以Add我的Fb page啊~
facebook.com/cwpatisser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