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人類都愛軟的心?(附Poached Egg做法)

















從心太軟(熔岩朱古力蛋糕, Fondant au Chocolat)到流沙包,從太陽蛋到溫泉蛋,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愛上了那軟得不成形的流心?

哈哈...收返感性mode先~我家位處倫敦市中心的大學區,區內有很多小咖啡室,其中一家我很常去的cafe,它們除了賣一般咖啡蛋糕輕食外,週末也有供應Brunch
























我最愛吃它們的Poached Egg on Toasted Sour Bread, Avocado Salad with grilled chorizo
























那個流心蛋加上牛油果及鹹香的西班牙肉腸,是我的週末治癒食物(當然啦職員位位都是帥哥也是重點)

一直沒勇氣試做poached egg,因為覺得很難(?)成功,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啦,但一看到那些要保持水溫在多少度煮多少分鐘...媽咪呀聽起來都覺得難耶!直至在Gordon Ramsay的Cookbook裡看到他的簡單做法,一試即成功!後來再做都沒有失敗過(So far...嘿嘿),在這裡跟大家分享GR的做法+我的小心得囉~

流心蛋 (Poached Egg)
新鮮雞蛋 (室溫)           n隻
水                                1.5L
中國白米醋                  2 tsp
即磨海鹽黑胡椒

工具: 有深度的煲子,湯匙,小碗

1. 雞蛋打進小碗中
2. 用電水煲燒一壺滾水後倒入煲中,開小火繼續加熱至有小泡泡從煲底升起,加入白醋

3. 用湯匙從水中央輕輕攪動至一小旋渦形成,拿走湯匙後立即輕輕貼近水面倒入雞蛋至旋渦中央,計時1分30秒
雞蛋進水後,大概15秒就見到蛋白完全包裹著蛋黃


















4. 時間到後,用大湯匙輕輕撈起流心蛋,放上廚紙輕輕印乾水份,磨上海鹽黑胡椒,Done!!
 
 
哈哈哈...step 3很難明?貼心的(!!)圓拍了片啊~


溫韾小提示:
1. 必需用新鮮雞蛋,簡單來說,流心蛋成形的關鍵是利用蛋白包裹著蛋黃,新鮮雞蛋的蛋白黏性較高,能輕易包著蛋黃,相反,舊蛋蛋白黏性低(雞蛋一打出來看到蛋白很稀呈水狀),這種舊蛋一倒進熱水,那些水狀蛋白就會散開,包不住蛋黃囉~
2. GR教下蛋後煮2分鐘,我覺得落蛋後計時1分30秒出來的蛋黃texture較好
3. 一次煮一隻比較好控制啦~如要做很多隻poached egg,將蛋撈上來後立即浸一浸冰水,serve前將蛋泡進90c +的熱水中10秒就OK囉~
4. Again...請選用品質較好的雞蛋,畢竟沒有煮至全熟啊...

想多看一點有關我在藍帶cafe餅房的日常工作/無聊英國生活小事
可以Add我的Fb page啊~
facebook.com/cwpatisser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