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來一口南洋風味~(附手工喇沙醬食譜)

























因為聖誕節,這個Blog最近的口味很西方(#食好西?)...今日就為大家轉轉口味跳Tone跳到去新加坡 - 做Laksa喇沙! 在網上找到的喇沙食譜都是用現成喇沙醬...但自從跟意大利媽媽一起做手工紅綠咖喱醬後,感覺再也沒法回頭了...皇天不負有心圓(?!)終於給我找到做喇沙醬的食譜,買材料去!

我要說!我感覺在倫敦比香港更易找亞洲食材耶...走一轉China Town, 有就有無就無, 也不用到處找~每次要煮南洋風味,走一轉China Town的超市,新鮮香茅南薑咖喱葉十分齊備~

食譜是改自iCook的一篇喇沙食譜,老老實實,我不是新加坡人也沒有做南洋菜的經驗,如果這也能平白「變」得出一個喇沙醬食譜,也是騙你們的(除非我是食神之女?!一試即能吃出成份比例?...嘿)但我因應個人口味大改了原食譜辣椒的份量,過程中亦根據材料的質地及之前做咖喱醬的經驗加減了材料份量及步驟...So...我這個絕對是個二次創作的喇沙醬食譜囉~

蝦湯  (2份,每份可做2-3碗喇沙)
蝦米仔     180g
清水        2.2L

1. 蝦米仔與滾水小火滾20mins至出味
2. 關火焗15mins
3. 過篩, 蝦湯備用,蝦米仔放已預熱100c的焗爐焗45mins至乾身

喇沙醬 (4份,每份可做2-3碗喇沙)
煮過蝦湯並已烘乾的蝦米仔    180g
大辣椒乾   20g
新鮮紅辣椒  2隻(約50g)
乾蔥頭  300g
蒜頭  150g
黃薑粉(Ground Turmeric)  2 tsp
馬拉盞  60g
新鮮南薑 (Galangal) 80g
香茅  6支
檻欖油   50ml
幼鹽   1撮

1. 馬拉盞放在已鋪錫紙的焗盤,再放入已預熱100c的焗爐焗15mins後取出放涼
2. 蔥頭蒜頭去衣切細, 香茅用刀背拍扁白色部份後切細,大辣椒乾/紅辣椒/南薑亦要切細
**這步驟是完全為了減輕你的食物處理器的負擔,特別是如果你的食物處理器的刀片/模打沒有很強橫....
3. 將所有材料放進食物處理機打到天荒地老至成醬料狀態





































我是用Thermomix打,速度要調至7-8才能打成醬狀,如你的食物處理機容量不夠大,可先將所有切好的材料及油鹽香料在大盤裡混合,再分次放進食物處理機打成醬
4. 做好的喇沙醬放冰格可保存1個月,放雪櫃只能擺3天,畢竟是100%純天然沒防腐劑沒添加劑喔!

馬拉盞我用這個
























喇沙湯 (1份, 可做2-3碗喇沙)
喇沙醬   200g
蝦湯   1L
椰奶 (Coconut Milk) 350ml
檻欖油 1tbsp

配料 - 隨意
我用了泰式河粉,鮮蝦,豆卜,芽菜,魷筒切圈,炸魚片


















1. 煲子下油,中火燒熱後落喇沙醬炒1mins至香到爆~
























2. 加入椰奶,拌勻後加入蝦湯,煮滾後上蓋轉慢火煲20mins即成喇沙湯
























3. 配料分開煮熟後排好在碗內,加入已過篩的熱辣辣喇沙湯就可開餐囉~
河粉我買了用滾水浸熟,不用煮那種~
























**豆卜我用喇沙湯煮了約10mins,這樣做豆卜會更入味喔!

----------------------------
想多看一點有關我在藍帶cafe餅房的日常工作/無聊英國生活小事
可以Add我的Fb page啊~
facebook.com/cwpatisser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